English

李瑞环会见普京总统

200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车玉明、谭国器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车玉明、谭国器)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瑞环对普京就任总统后首次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俄互为最大邻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由于种种原因,中俄两国经济相对于发达国家都还比较落后,但我相信中俄两国的发展、强大是必然的,是不可阻挡的。俄罗斯有广阔无比的土地,得天独厚的资源,灿烂悠久的历史,勤劳智慧的人民,俄罗斯的发展、强大只是个时间问题。中国有五千年的文明成果,世界上最多的人口,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证明中国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的发展、强大也只是个时间问题。他说,中俄两国发展,中俄两国强大,中俄两国友好合作,中俄两国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主持正义、反对霸权,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对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对推进多极化、防止一极化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瑞环说,中俄两国在国内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艰巨任务,在国际上对许多重大问题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发展双方友好合作前景广阔。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深入研究探讨,把工作抓紧、抓细,中俄两国在各个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就一定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普京对有机会与李瑞环主席会晤表示高兴。他说,中国全国政协在中国的政治生活中、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他十分重视此次会晤。普京表示,此次访华使他亲身感受到中国人民对俄罗斯人民的友好情谊。俄罗斯高度重视与中国发展高水平的关系,愿加强各领域的合作,相信双方完全有能力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取得更大的发展。他说,俄罗斯议会同中国全国政协间的交流与合作正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必将为俄中在新世纪发展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做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